导航
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网站  图片新闻
【科研成果】贵州发现原指树蛙属一新种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 浏览次数:16


原指树蛙属Kurixalus已知有19种,广泛分布于我国华南、西南、东南亚及邻近的大陆性岛屿,其中贵州仅已知有一种,即海南原指树蛙。2019年在贵州黔西南州清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考察期间采集到多个原指树蛙属标本,经过形态比对和系统发育分析后确认为原指树蛙属一新种,命名为饶氏原指树蛙Kurixalusraoisp.nov.(图1)。新种具有以下形态特征可与同属其它物种相区别:体型小(成年雄性体长28.2‒32.2mm,雌性38.6mm);吻圆,吻端无皮肤突出物;具单个内声囊;背面皮肤棕褐色,皮肤粗糙,散布有小型疣粒;下颌具有深色云状斑;胸部具有一对左右对称的深色斑;具犁骨齿;虹膜褐色;胫跗关节达眼部;婚垫不发达;体侧皮肤粗糙;咽部皮肤颗粒状;趾间蹼中等发达,蹼式为:I2-2II1.5-3III2-3IV3-2V。系统发育分析显示新种与分布于台湾岛的面天原指树蛙Kurixalusidiootocus亲缘关系最近(图2),但两者在体型大小、吻部形态、及声囊等特征上存在明显区别(图3),且形态度量学分析也可将两者明显区分(图4)。新种是目前已知的第3个与台湾岛上的同属物种亲缘关系更近的大陆物种,它们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进一步支持了“原指树蛙属台湾岛屿物种的祖先起源自大陆”这一假设。

1.新种饶氏原指树蛙野外活体照

2.新种饶氏原指树蛙的系统发育位置(A)及其与面天原指树蛙K.idiootocus的形态度量学分析(B


3.新种(a)与近缘种冷泉原指树蛙(B)及面天原指树蛙(CD)的背面及腹面照

Copyright © 2021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
联系电话:0773-88888888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