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网站  图片新闻
【科研成果】周岐海教授在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24 作者: 浏览次数:16


2022222日,Elsevier旗下期刊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我院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JiahuiYan, Qiang Li, Linan Hu Jiaqi Wang, Qihai Zhou, Juxin Zhong. Response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their metabolic functions to calcareoussuccession proces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2.154020”。我院2019级生物学专业研究生严嘉慧为论文第一作者,我院周岐海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李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中科院二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963

土壤时间序列对于研究土壤演化的速率和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土壤成因理论的验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微生物在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能量转换和信息传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了解成土过程中的土壤微生物动力学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中国西南岩溶地区石灰土土壤序列中微生物组成和结构的变化尚不清楚,限制了对石灰土土壤微生物及其相互作用机制的理解。

通过对热带岩溶地区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相似地质环境背景的四种石灰土土壤理化和微生物特性进行研究,进而揭示石灰土土壤序列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代谢功能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土壤总养分含量随着石灰土土壤序列呈下降趋势,且土壤C:PC:N的比值所有石灰土土壤均受氮(N)限制。同时,石灰土土壤序列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存在显着差异。GemmatimonadetesLatescibacteriaVerrucomicrobiaRokubacteriaChloroflexiActinobacteriaPlanctomycetesBacteroidetesAcidobacteriaProteobacteriaAscomycotaBasidiomycotaZygomycota是石灰土土壤序列中的优势门。黑色石灰土和黄色石灰土以MortierellaPenicillium为主,RDCGaiellaFusarium为主。此外,土壤微生物丰度和多样性与土壤性质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趋同趋势。为了适应N限制,真菌群落从病原营养模式转变为共生营养模式,并出现了外生菌根真菌(ECM)ECM与自由分解者竞争N将减缓土壤碳(C)循环并增加土壤C储存。PenicilliumGaiella与磷(P)循环密切相关。总之,石灰土土壤序列中的微生物群落在分类和代谢水平上都高度多样化,微生物群落及其代谢功能的差异反馈到碳、氮、磷循环中,影响土壤养分含量,并且这些微生物的出现强调了石灰土土壤序列土壤中CNP循环的重要性,从而有助于世界范围内研究它们在岩溶石灰土成土变化速率和方向方面的作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及补充数据在以下给出的网站可找到: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4020



1研究工作结果以“Response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their metabolic functions to calcareoussuccession process”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对岩溶区石灰土土壤序列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功能变化的主要研究结果展示


Copyright © 2021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
联系电话:0773-88888888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